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2023数据中心年会(青岛)成功召开
时间:2023-09-07       来源:优秀数据中心       分享:

2023年9月7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高峰论坛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第29届年会在青岛召开,近5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主kv7-8.jpg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群、数据中心分会理事长王智玉,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北京中关村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总工傅首清,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勃,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数据产业发展局局长朱建国,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华,以及黄岛区各个政府部门及开发区、管委会的参会代表。

会议设立了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分论坛分别是共建美好数字中国专场、算力筑基,低碳前行——罗格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专场。主会场上半场由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主持。

1.jpg



上升行业 未来可期


在主论坛上,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提高数字中国战略高度,以算力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我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宋显珠指出,29 年来的年会既总结出了行业的发展脉络,也反映出了业界对分会工作的肯定。他总结了未来协会工作方向的三个坚持:党建引领、协会定位、聚焦用户。

image.pn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

image.png

主持人: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


本次会议邀请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他表示,数字经济是当今世界的科技革命先导,产业变革前沿,也是抢占全球竞争最高点的关键领域。新区数字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数据中心为西海岸新区建设起到了非常基础性的作用,目前新区已建成39个数据中心。本次活动的举办必将为全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范围。同时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能够与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建立起长期密切的联系,共同推进新区乃至全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希望与各位嘉宾领导充分交流和分享经验。

image.png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



金秋时节 硕果可摘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了数据中心分会研究成果。在发布环节,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骥主持并发言,他表示,数据中心分会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工作组的工作热情和各个专业领域的能力,围绕协会调查的行业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了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智能化等七项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内容的课题研究工作,希望这份优秀的研究成果能转化为行业应用,促进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image.png

从左至右:张圣悦、江峰、李培仁、黄群骥、杨威、李晓娈、叶晓剑


认证,是一种信用保证形式。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定义,是指由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证明一个组织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标准、技术规范或强制性要求的合格评定活动。

数据中心项目设计、建设的国标等级、绿色等级以及运维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通过认证机构的审核获得认证证书并在国家认监委网站上公示,表示该单位的数据中心设计方案、整体工程项目产品或服务能力达到了国家及行业规范标准的要求,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为了表示分会对会员单位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本届年会特设数据中心认证授牌仪式,由数据中心分会理事长王智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为2023年度认证达标会员单位代表们进行了授牌。

image.png

数据中心认证授牌仪式


实践案例 倾情分享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作为WMO全球气象电信系统区域通信枢纽,负责建设运维着国内规模最大的超算、资源池等气象信息系统,一直高度重视气象数据(超算)中心的节能减排。从“氟利昂空调”到“水冷背板(RDHx)”直至“芯片液冷”,从PUE1.6至PUE1.4、PUE1.2,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处长、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孔令军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二十年来的制冷技术应用情况,并进行了总结,分享了相关经验。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孔令军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与智能化事业部总经理、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张瑾在会上分享了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在规划、建筑、工艺、机电、建设模式、建设标准上发生的转变、演进,以及在国家“双碳”政策背景下的大型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特点及实践案例。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张瑾



全能方案 产品先兵


运行中的数据中心持续产生巨大的热量,冷却系统作为维持数据中心环境温度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数据中心节能潜力最大的系统,因此冷却系统的数字化变革成为新型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预制化产品总监马杭英在会上介绍了恒华集团凭借二十多年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经验,推出的恒华智慧冷站产品,该产品具有布局合理、高度集成、节约占地、质量可靠、性能优越等特点,依托智慧化的控制系统,充分发挥制冷系统的潜能。

image.png

恒华集团预制化产品总监马杭英

科华数据自1989年开始服务金融行业,至今已可靠陪伴行业超过30年。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数通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建在会上解读了“双碳战略”融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对于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新要求,介绍了科华数据在金融数据中心的最佳实践以及科华低碳安全的“极智”金融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image.png

科华数据数通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建

数据算力中心的节能技术,创新无止尽,艾特网能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该领域的深度研发,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产品行销部总监曹维兵发表的演讲《数据算力中心节能技术实践》,对数据算力中心节能技术进行了介绍,并深度剖析了数据中心全新节能利器——冰鼎悬浮多联热管冷源系统。

image.png

艾特网能产品行销部总监曹维兵


随着金融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金融数据中心的建设指标越来越严苛,关乎着金融安全、业务连续性。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技术主管王飞结合在金融领域的业务积累和建设经验,从金融数据中心的可靠、节能、安全、运维四个维度,进行了工程技术应用总结,为新一代金融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image.png

同方数据中心事业部技术主管王飞


许多老旧数据中心受技术和设备的限制,难以达到PUE政策要求的指标。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数据中心行业线总经理王子其,在会上探讨了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以及新能源的应用,实现数据中心更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足迹。

image.png

珠海派诺副总裁兼数据中心行业线总经理王子其

北京皓扬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会专家委员刘江涛在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算力就是生产力,而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的载体,为数字经济提供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大模型时代下的IDC,数据中心面临面对着网络带宽、能源消耗、散热运维、碳排放等攻坚难点,皓扬云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拥有充沛的电力资源和国内最大的网络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地区未来算力的绿色发展持续赋能。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刘江涛


本次会议特设展位区,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互相了解和沟通的平台。会议期间展位区交流热烈、人流涌动,供给侧与应用侧深入交流沟通。

image.png

在数据中心分会成立29周年之际,诚挚感谢在成长路上予以指导的领导单位、积极踊跃的专家委员、大力支持的会员单位。我们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继续发挥平台与桥梁作用,为行业创造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与行业携手建设更加环保、高效、可靠的数据中心,为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logo页1.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