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业界要闻
业界要闻
维谛技术(Vertiv):可量化的全生命周期,赋予数据中心新的价值
时间:2022-01-14       来源:Vertiv       分享:

不同于传统经济,数字经济往往会产生一种“溢出”效应,这意味着除了数字产业本身,与之相应的产业链上下游都会因为这种溢出,而获得普遍的提升。

 

数字经济的“溢出”,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所推动的产业创新,这也让数据中心成为了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实体,更成为了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并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实际上,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互联网崛起,数据中心产业已经历了十几年的成长,逐渐从过去的粗放式的追求规模发展,走向了核心技术驱动。数据中心创造的价值链条已通过“溢出”效应备受认可,那么数据中心自身如何创造价值,又如何评估其价值呢?

 

1)数据中心从可持续发展到价值变现

 

进入双碳时代的数据中心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这让涵盖了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绩效的ESG价值理念成为数据中心在双碳时代所关注的重点。


 图片1.png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电信及新业务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顾华指出,“数据中心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新课题,意味着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数据中心将面临来自政策监管、技术迭代、业务需求方面的诸多不确定性,需要从全生命周期视角重新审视数据中心的价值。”

 

 图片2.png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资产,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赋能,为数字业务提供连续稳定的最佳运行环境而创造价值。

 

顾华认为,数据中心需要重点打造三项最核心的竞争力,这包括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专业的运维服务能力,以及精细的价值运营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是为了保证数据中心能够快速的建成运行;运维服务能力,是要保证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周期内,数据中心能够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价值运营管理能力,则是为了面对不确定性,让数据中心在全生命周期中明确而持续的创造价值。

 

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数据中心要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变现,必须做到最小化成本和最大化收益,要将成本与收益进行总体的核算。

 

顾华将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分为两个大阶段,起初的一到两年是资本支出阶段,包括了数据中心从咨询规划设计到交付部署的一系列过程,其后则是长达10-15年的运营收益阶段,而在最初的商业决策期,选择的架构技术方案,基本就决定了设施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生命周期的价值。

 

数据中心的成本构成主要是初期的资本性支出CAPEX和后期的运营管理费用OPEX, “需要关注的是,OPEX不仅包含传统的运营管理费用,也包括了政策成本,风险宕机成本,以及未来可能的碳交易成本,占到了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总体成本的60%以上,所以这也是要特别去考虑优化的方面。”顾华说。

 

收益方面,利润型的租赁运营数据中心主要考虑的是最大化机柜的租赁收入,这可以通过最大化设计可用机柜数,吸引到更多更优质的客户来提高业务上架率和单机柜租金价格来实现,而成本型的企业自用数据中心主要考虑的是如何能更好地 支撑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和效率提升,或者与托管租赁相比是否具有成本优势。

 

总收益和总成本的差额,本质上就能体现数据中心的价值变现水平,这也是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模型。

 

2)数据中心规划是资源约束条件下的最优解

 

在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模型下,通过技术和经济两个维度的指标量化,可以全面地评估数据中心的价值。其中,技术维度决定了能否建成并良好运转,而经济维度则决定了值不值得建。

 

两种维度上,选取的价值评估指标首先是全面有代表性,反映了各方普遍的关注,其次是量化、可比。整体上,技术维度指标包括了PUE能效,WUE耗水,碳使用效率CUE,系统可用性,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TTR,设计出柜率等。经济维度指标则包括了成本角度的Capex,Opex,TCO,碳交易成本,回报角度的内部收益率IRR,投资回收期,投资净现值NPV等。

 

客观地说,这些指标要实现单一目标并不难,但是要考虑指标之间的平衡和相互影响,则是数据中心整体规划设计中的难题。

 

我们知道,每一座数据中心因为选址、环境和业务负载的不同,都有其独特性,没有一个绝对完美的数据中心。

 

顾华认为,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就是在诸多资源约束条件下的最优解。“在土地,电力,资金,环境,政策等主要资源要素约束下,怎么样达到政策监管要求,最大化的利用各项资源,如何平衡技术和经济指标,面对四类最主要的数据中心业务,响应他们的核心价值关注,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求得最优解,是我们最重要的追求目标。”

 

3)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量化与洞察

 

面对一个长周期的复杂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定性到定量的价值评估,是一个很大的认知转变。“通过我们的评估验证,这是可行的。首先,数据中心的业务建设需求可以通过技术和经济维度的各项指标去综合评估。这些指标的达成,是在给定的资源边界条件下,通过架构设计去完成,而这些架构系统的实现,最终会落到具体的产品上。如果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一个选定产品的量化因子,比如单位容量,能效,占地,成本造价,碳排放因子,运维费用,故障率等等,我们就可以基于这些产品的组合,得到一个量化的结果,最终评估出选定的架构是否能真正达成我们的既定目标要求,符合我们的期望。”顾华说。

 

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基于全面丰富的端到端产品组合,以及对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业务的深刻理解,维谛技术(Vertiv)通过产品的性能指标、成本造价、运维、失效率、碳足迹等各项数据,结合架构设计规则和配置逻辑,开创性地推出了V-MeterTM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量表。作为咨询规划设计的辅助工具,当给定特定项目的规划建设要求,如业务类型,机柜数,功率密度,地理位置,建筑条件,PUE,机房等级等设计要求,工具就可以给出基于全生命周期价值的量化评估结果,从而帮助客户进行全方位的价值评估,做到心中有数。

 

基于V-Meter TM工具,维谛技术(Vertiv)也得出了一系列量化价值的洞察。

 

第一,最低PUE不一定是最优TCO。追求极致的PUE确实是当下很多数据中心建设甚至是标榜的方向,实际上,对一些同时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企业来说,它未必是最优选择。当PUE逐渐降低,CAPEX的资产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因为对能耗效率的追求,会增加更多的设备冗余使其工作在最佳能效点,或投入氟泵、液冷、AI群控等更加节能的技术设施。在PUE政策指标的限值之下,随着PUE的降低,节省的运营费用不一定能总能完全抵消TCO的增加,而是存在平衡拐点,需根据业务需求综合考量。

 

第二,分期部署投资明显优化整体TCO。考虑到数据中心的重资产属性,资产折旧费用对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总体成本和盈利性指标有重要影响。根据维谛技术(Vertiv)的分析数据,采用建筑级、系统级、产品级等各类适合的分期部署方案匹配业务未来的部署节奏,可将TCO降低3-8%,投资回报提升2-5%。

 

第三,从成本收益角度,选择最优功率颗粒度匹配业务类型。UPS或空调方案尤其需要关注到颗粒度,以UPS为例,不同的UPS容量在综合占地、效率、成本和运维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的量化数据表现,反映在TCO的表现上会有4%~14%的差异,所以更准确的颗粒度匹配,才能实现最优化的成本收益。

 

能够有这些洞察,是因为维谛技术(Vertiv)有最全面的产品选型,使维谛技术(Vertiv)所提供的方案能够所见即所得,能够去满足各种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无论是利润优先、最优TCO、符合PUE新政,还是技术创新,灵活扩展以及快速交付,都能够给到客户最好的选择。

 

维谛技术(Vertiv)提出的“可维节碳”的价值理念,包含了“三可三维“的核心内涵。从时间维度的全生命周期视角,通过技术维度和经济维度提供全方位可量化的价值评估,并且通过可靠和可交付的产品,赋予数据中心行业最核心的价值。

 

 

关于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Vertiv)致力于保障客户关键应用的持续运行、发挥最优性能、业务需求扩展,并为此提供硬件、软件、分析和延展服务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维谛技术(Vertiv)帮助现代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设施客户所面临的艰巨挑战,提供全面覆盖云到网络边缘的电力、制冷和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组合。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欢迎访问Vertiv.com,或致电4008876526。

了解更多:

https://www.vertiv.cn/zh-CN/about/news-and-insights/#/?utm_source=Paid-CDCC-GH&utm_campaign=architects-of-continuity&utm_content=zh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