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政策资讯
政策资讯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工程列入“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
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央网信办网站       分享: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网信办网站公布了《“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


微信截图_20211228225921.png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围绕建设数字中国的总目标,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其中第一项任务即是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需要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部署下一代智能设施体系,深化公共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基础设施能力提升。

任务要求:构建云网融合的新型算力设施。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统筹部署医疗、教育、广电、科研等公共服务和重要领域云数据中心,加强区域优化布局、集约建设和节能增效。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发展,实现云计算资源和网络设施有机融合。统筹建设面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的算力和算法中心,构建具备周边环境感应能力和反馈回应能力的边缘计算节点,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强安全边缘计算服务。加强国家超级计算设施体系统筹布局,探索大型机对外开放服务的市场化培育机制。开展“中国科技云”应用创新示范,提升科研创新服务支撑能力。

任务明确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1.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在区域数据中心集群间,以及集群和主要城市间建立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促进数据中心分级分类布局建设,加快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2.建设完善一体化算力服务。加强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推动政务、科学、教育、医疗等公共算力服务资源整合开放,构建低成本、广覆盖、可靠安全的公共算力服务,促进算力的普及应用。

3.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设区域数据共享开放、政企数据融合应用等数据流通共性设施平台。推动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模式在数据流通中的创新利用。

4.建设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数据、应用等一体协同的安全保障体系。开展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研究完善海量数据汇聚融合的风险识别与防护技术、数据脱敏技术、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认证、数据加密保护机制及相关技术检测手段。

(来源:中央网信办网站)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