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超算基础设施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1-11-22       来源:CCDC       分享:

2021年11月19日,超算基础设施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研究员、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金钟,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黄群骥,基础设施工作组副组长佟钊、劳逸民,数据中心分会专委会副主任王建民、杨威。此外,有100多位来自超级计算基础设施相关领域人员参与同步线上会议。会议由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黄群骥主持。


345tg.jpg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研究员、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金钟对与会的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超算整个的工作当中,如果没有好的基础设施,超算是无法进行顺畅运作,也无法去发挥作用的。目前国内超算发展态势良好,期待工作组的会议为超级计算机机房的建设起到更好的作用。

image.png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金钟


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黄群骥宣读了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基础设施工作组管理细则,介绍了成员单位的组成和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他公布了四个拟开展的课题研究题目,介绍了课题组工作的安排,表示期待成员提出超算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并积极参与活动,为我国超算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黄群骥


会上针对刚刚公布的四个研究课题,确认成立课题小组,并确定了课题组的牵头人。四个课题组及牵头人分别是:

超算电力复用课题组,牵头人为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浦廷民。

余热回收课题组,牵头人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劳逸民。

超算的消防课题组,牵头人为北京力坚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刘昕。

超算检测验收指引课题组,牵头人为北京国信天元质量测评认证有限公司周英杰。

四位课题组牵头人分别介绍了各小组工作开展思路,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工作中来。


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介绍了分会的历史及工作内容,重点介绍了协会秘书处可以开展的标准修编、检测、认证和评估评价工作,希望在超算基础设施的领域内开展这些工作内容,为超算的发展做出技术支持。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


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已于11月11日开始实施,黄群骥在会上对《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进行了分享解读。


数据中心分会专委会副主任王建民表示中国超算在国际上达到了实力超强的地位,从今天的会议可以看出超级计算机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是需要具体分析的。会议从机制体制等方面对工作组的必要性作了充分的论证,预祝工作组取得更多的成果。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专委会副主任王建民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处长、基础设施工作组副组长佟钊表示,工作组的成立对超算的用户来说是一个福音,希望广大的超算用户单位将工作组作为一个平台,与施工单位、运维单位、设备厂商就需求发展德等进行交流沟通。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处长佟钊


数据中心分会专委会副主任杨威表示,超算是未来IT技术的发展方向。超算面临的挑战、以及面临的新的技术问题,可能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更多,这需要集中大家的智慧一起编制出更好的规范标准、课题成果。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专委会副主任杨威


数据中心分会会务部主任高鸿娜表示数据中心分会作为工作组联络处将继续为工作组提供好服务工作。欢迎成员发起新课题工作。

image.png

数据中心分会会务部主任高鸿娜


会议最后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表示工作组的筹备快速有成效地进行得益于大家的鼎立支持,对超算创新联盟秘书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感谢每一位参会人员的参与,欢迎成员提出新的问题、课题。本次会议公布了成员名单、确定了课题小组,对工作组未来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与展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未来,超算基础设施工作组将联合业内精英力量,积极推进工作组相关工作,欢迎超算基础设施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国超算事业的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