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团体标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正式发布
时间:2021-10-12       来源:CCDC       分享:

2021年10月11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11月11日开始实施,标准编号为T/CCUA 016-2021。

《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封面.jpg

图片1.png


        超算代表了当代信息技术的最高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在超算领域,有一个世界TOP500的排名,就像世界各大学排名一样,每隔半年都会重新评估一次。我国的超算多次登顶世界超算TOP500,且中国超算占有TOP500近半壁江山:2019年有228台(45.6%)、2020年有226台(45.2%)。截至2021年1月,我国共建成8座国家级超算中心,许多大学、科研机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有或正准备建设自己的超算中心。随着新一波科技革命浪潮的到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轮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热潮。但是现有国家规范中,并没有专门针对超级计算数据中心的专业设计标准。GB50174在许多方面都不能满足超算数据中心要求,比如承重、供配电、制冷、网络和消防等

为此,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于20212月5号正式立项,同意编写团体标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设计要求》。20213月正式启动了编制工作。来自超算使用方、设计院、施工方和超算设备厂商等21个参编单位的49位参编专家参与了标准编制工作。编制组基于超级计算数据中心的特殊性,参考相关国家、行业及有关企业标准,吸收了国内已有超算中心的建设经验,群策群力、斟词酌句按时完成了本标准的编制。本标准是对现有国家规范的补充,对指导相关单位规划设计超级计算数据中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2.png


本标准规定了超级计算数据中心的总体要求和设备布置、建筑与结构、电气、空气调节与给排水、网络与布线系统、智能化系统等方面的设计要求。确保超级计算机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节能环保。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超级计算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也可适用于其他类型的高性能(高速、高密度)计算中心。


图片3.png

 

本标准起草单位: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天元质量测评认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中联云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曙光数据基础设施创新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节能中心、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黄群骥、蔡红戈、佟钊、劳逸民、张竹月、杨威、于庆友、王新芳、陈实、李大鹏、张瑾、张广河、郝京阳、师光福、浦廷民、井光磊、方明、崔吉顺、王克勇、李迎春、吉青、左力军、龚勋、张磊、田旭、江峰、阳必飞、周德文、袁旭、姚建强、刘东雪、高鸿娜、卢进、黄娜、李冲庆、陈立军、周英杰、范娟、李俊山、王红卫、马莉莎、陈兴华、范强、刘运雷、侯远见、邵京海、黄应刚、殷飞平、沈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