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重押科技再加码,恒华开拓新版图
时间:2021-10-12       来源:《中国优秀数据中心》       分享:

——访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华

 

 

导语: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自建自用、小规模、低容量的机房,发展到如今市场规模几百亿的IDC,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正是三十年来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在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滚滚浪潮中,有一股来自青岛的强劲洪流,激荡、回旋、奔腾,逐渐发展成为高品质、高口碑、可信赖的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叠加新基建政策和双碳目标的影响,数据中心行业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发展强劲的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乘势而上,从提高研发力度着手,强势注入科技基因,加强自身人力资源发展建设,无畏迎接日新月异的客户需求与行业变革。近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编辑采访到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华,就恒华的发展历程、企业优势及企业文化进行探讨。

 

 

2021年4月16日,北京,在第十二届优秀数据中心峰会的现场,灯光闪动、大屏变幻,在行业专家及同仁的见证下,“青岛恒华机房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恒华总经理陈兴华上台发言:“在数据中心领域深耕细作了22年,如今的恒华从机房单一业务板块向多领域集团化方向发展,本次更名因势利导,目标实现产业战略转型升级。

 

时光回溯到1999年,恒华在青岛成立

 

 

把握三次历史机遇,注入更强科技属性

 

成立最初的几年,恒华专注于国外高端机房设备代理。

 

2000年起,现代机房渐渐形成规模,国家银行及重要商业银行纷纷在北京、上海建设数据中心,政府电子政务也在发展中,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此时国内机房发展已进入加速期。

 

恒华敏锐地意识到自己正身处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中。提到这次转变,陈兴华语气肯定地说:2005年开始,我们意识到,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贸易商、代理商未来将因为没有任何竞争力而逐渐被市场淘汰”自此恒华转变方向,开始涉足数据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于2008年成功拿到了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这使恒华正式迈过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准入门槛


恒华把握住了2010年左右金融和政府行业云计算普及的利好。陈兴华表示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有了准入门槛,我们经过多年积累、发展,抓住了金融、政务等云计算的契机,迅速发展起来。2020年新基建浪潮掀起,恒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有机会走在前列,创造未来。

 

纵观恒华历经的三次影响较大的发展节点,可以说恒华准确切入了行业动态的发展方向,并充分利用了这几个时间段,从一个设备代理商一步步发展成为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凭借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实现了企业的自我发展。

 

针对本次恒华的更名,陈兴华强调:更名其实标志着恒华在数据中心数字产业领域的加大投入。我们立足于数据中心,但又不仅仅局限于数据中心,我们会在大数据,软件开发等数据关联产业上进行全面的布局,把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打造成一个更强科技属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恒华将围绕数据中心行业进行上下游拓展,例如建立大数据平台,针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性以及节能低碳等要求,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数据中心的安全进行全面预测及故障定位;节能方面,恒华利用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数据中心在运维过程PUE做到极致


image.png

 

以技术塑魂,用服务立身,担行业责任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陈兴华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来自于专业的技术优势以及稳定的人才队伍。恒华的技术优势体现在诸多业务板块。

 

恒华目前的主要业务板块涉及到数据中心从前期到后期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数据中心咨询规划、设计实施、项目施工建设与管理、验证服务及智慧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技术服务覆盖面很广。要支撑起这庞大业务体系,离不开恒华22载发展过程中沉淀的技术经验、不断创新的技术内核。

 

针对政府、企业等场景,恒华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刻苦攻关,研究并试制成功一种移动中计算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它具有高度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和可移动的特点,多年来获得用户广泛好评。

 

对科技的重视也体现在恒华的智慧运维业务。智慧运维的重要落脚点在于智慧,因此,恒华加大了运维的“科技”元素投入,开发了“恒华智慧运维平台”。结合自主建立的大数据平台,恒华的运维摆脱了以人为主的简单服务,升华成为融合并固化了22技术经验的和完善管理流程的体系性服务。

 

2020年底,恒华的智慧运维业务突破了亿元大关。面向未来,陈兴华笃定而自信,“我认为运维业务将是恒华在科技属性上的一个金牛业务。通过在全国市场拓展中获得的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信息,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大数据平台,使之为数据中心行业的智慧化转变做好先行者和贡献者。

 

恒华始终秉持“与伙伴一起构建未来,创建行业内口碑最好的企业”的使命,把客户放在第一位。2020年疫情期间,为保证工期,恒华花费人力物力按防疫要求对员工实施封闭式管理,保质保量保进度,圆满完成任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恒华也一直致力于数据中心行业标准的推动及完善,近年参与制定了数据中心领域的多项标准。今年6月,恒华承办了GB50462《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中数据中心微模块、集装箱数据中心专题会议,参与对应章节的编写。陈兴华表示,GB50462的这次更新加入了微模块及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施工及验收规范,填补了空白,推动了标准的完善,使标准能更广泛地应用到相关的工作中去,推广至更多的应用场景。

 

得益于精湛的技术、完善的服务理念、建设行业的责任感,恒华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客户遍及政府机关、金融、交通、运营商、军工、科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近期恒华成功中标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综合中心机房三期项目装修施工,京东2021-京东智能产业园—昆山数字经济科技园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等项目。


image.png

 

 聚焦人才优势,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企业需要经营业务,也需要经营人才,人才培养也是必要的。

 

正如陈兴华所言,恒华另一个核心竞争优势是稳定的人才队伍。这一点是如何做到的?

 

陈兴华介绍,恒华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利用自身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将相关人员的经验进行固化,留下组织过程资产,极大地方便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可以说恒华已实现“人才”的良性运转。

 

恒华通过定期及不定期的全职业周期培训聚焦人才优势,打通人才成长路径。以新员工入职为例,新员工从入职开始即进入恒华的人才培养体系,融合“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素质修炼、职场角色转变”三维立体培训体系,通过新星计划雏鹰动力营项目、入职第一课新鹰特训营项目等开启新员工的职业启航;针对管理层及技术人员,未来恒华计划通过集团饶将储干培养及青训班、大咖秀等方式实现对管理人员及专业人才的培训。

 

恒华稳定坚实的人才队伍,并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公司成立之初恒华放弃依赖厂家工程师的售后服务,坚持组建了自己的售后服务团队经过22年的发展,恒华服务团队从人员到技术到理念,都站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沿

 

如今,恒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理念已在团队中深入人心。陈兴华解释道,“厚德载物”指做人,“自强不息”指做事,恒华人秉承了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在行业内做好自己的事情,给客户一个美好的未来。恒华的使命是“做口碑最好的企业”,愿景是“与伙伴一起构建未来”,正好切合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文化。

 

谈到行业面临新基建政策及双碳目标的现状,陈兴华指出了未来恒华的一个研发方向:节能降耗技术。

 

他认为,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承载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数据中心的能耗其实是我们数字经济的整体能源需求,虽然数据中心是为全国服务的,但在物理上还是消耗了局部区域的相关能源。

 

“未来的数据中心一定是一个低能耗,低排放的数据中心,任何高能耗的数据中心都将会被逐步淘汰。”恒华将通过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及智慧运维平台,为低耗能的数据中心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结束语

通过本次采访,我们可以看见,恒华在历史机遇中敏锐决策,把握机会;发扬专业的技术优势,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奋进;建设稳定的人才队伍,“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恒华是数据中心分会的资深会员单位,发展壮大的过程体现了其坚韧拼搏的态度,相信未来的恒华,也将在新基建浪潮中继续精准把控发展方向,坚持科技、人才双通道发展,昂立潮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