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会员单位
会员单位
之江实验室
时间:2021-06-08       分享: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9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目前,之江实验室已获批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


一、  组织架构

之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采用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


二、  科学研究

1.png


科学研究面向物理、信息、社会三元空间构建未来人机物融合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体系,主要科研方向为智能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系统等。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之江实验室形成了三院多中心的科研组织架构体系。之江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之江定位谋篇布局,坚持差异化、体系化、唯一性建设原则,形成了“多维超级感知科学装置”“超高灵敏量子极弱磁和惯性测量科学装置”等4个大科学装置的规划布局,同步推进了一批科研支撑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  人才团队

2.png

之江实验室以灵活高效的引才用才机制,采取专职、双聘、兼聘等形式,吸引了一大批全球顶尖创新人才加盟,形成了一支“领域专精、层次高端、梯队有序”的科研队伍。截至20214月,之江实验室人才队伍总规模超过1800人。全职引进到岗85位学术带头人,以项目聘用等形式引进110位学术带头人。

 

四、  创新体制

之江实验室是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事业单位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运行管理、科研组织、评价考核、引才用才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之江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贡献“之江智慧”。


五、  实验室园区

之江实验室园区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南湖科学中心,规划总面积约1500亩,按照“打造智慧、绿色、低碳的未来城市样本”要求,建设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世界一流实验室园区。园区一期工程约600亩已于2021年初投入使用。


以“打造未来社区和未来重大实验室样板”为目标,之江实验室结合自研技术,开发了智慧园区数字底座,并在园区一期规划了智慧科研、智慧办公、智慧基建、智慧生活、智慧服务等五大场景55项建设内容。


3.png


六、之江文化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之江实验室深挖文化内核,创新活动载体,在严谨求实与开放合作的学术氛围中,在理性思想与人文情怀的交融碰撞下,以“科学精神、家国情怀”为核心的之江文化正在融入每一位之江人的血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