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数据中心洁净+实施论坛:关注数据中心内环境 引领数据中心长足发展
时间:2021-04-21       来源:CCDC       分享:
10318016.jpg

2021年4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召开。作为数据中心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本届峰会盛况空前,来自研究、设计、建设、运维等单位嘉宾及政府、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用户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设立了主会场和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洁净+实施、华为低碳数据中心与GB50462专场四个分论坛。其中,由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数据中心洁净+实施”分论坛吸引了众多企业和从业者参与。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对数据的存储、交换、计算等的应用需求不断增加,使得对基础设施领域的需求持续旺盛,促进了IDC需求的不断增加。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3月4日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和发展。


但是,不久前北京遭遇了近10年最强沙尘暴,这给精密设计、细致规划的数据中心带来了挑战。因为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一旦侵入数据中心,不仅会对服务器和硬件设备造成影响,甚至还可能酿成严重的事故。由此可见,清洁的环境对数据中心而言十分重要。同时,这也是数据中心洁净+实施分论坛举办的初衷。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周启彤受邀主持本会议。

11325061 (1).jpg

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周启彤


论坛伊始,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二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丁兆丰为论坛致辞。在致辞中,丁总肯定了中电二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洁净工程的龙头企业,风雨68载为洁净工程事业做出的贡献。作为国内高科技厂房建设的领先企业,中电二公司以客户为导向,以国内领先的洁净系统工程为核心竞争力,专业服务于半导体、数据中心等九大核心领域的建设,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工艺建设及环境工程系统服务商。未来,中电二公司将始终秉持“以终为始,精益建造”的理念,在数据中心行业与各位精英精诚合作,共同进步。

11347831.jpg

中电二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丁兆丰


在精彩的致辞之后,中电二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经理熊梦凯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以终为始、精益建造”的中电二公司在洁净行业建设领域的经验。作为一家大型央企,中电二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在立足数据中心行业后,将洁净理念融入行业建设中,率先在业内使用洁净施工管理理念,开辟出了新型设计与交付模式。强大的交付能力、优秀的技术团队和高超的施工水平,将使得中电二公司为客户创造更高的资本效益,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11380181.jpg

中电二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经理熊梦凯


紧接着出场的演讲嘉宾,是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立明。在以《搭新基建东风、践行转型发展路》为主题的演讲中,马立明介绍了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三个项目,重点提到了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不同地理环境所采取的不同技术手段,引发现场嘉宾热议。同时马立明肯定了中电二公司在亿安天下三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项目前中后期管理的卓越成绩,同时赞扬了中电二公司在亿安天下项目推进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11497115.jpg

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立明


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亮分享了DCOM的实践场景。目前,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在运营约30000个机柜的超大数据中心基地。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数据中心管理要求,在基于ITIL最佳实践、遵循ISO20000的服务流程管理流程、融合了Uptime M&O规范的运营管理理念的前提下,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宝信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系统DCOM,目前3.0版本在进行云迭代化。DCOM的出现,让运维变得更加简单。

11641044.jpg

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亮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于庆友分享的《如何做好企业级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维》将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于庆友指出,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运维重点将会以IT设备稳定运行为主。目前IT设备的技术的快速更新是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同时,对IT设备的可融性也将会提出新的要求。

11670001.jpg

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于庆友


苏州悠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化学过滤产品总监张建国则在接下来的数据中心与空气科学的报告中从数据中心的空气质量问题、腐蚀的特点及危害、行业标准、空气质量评估和检测、空气治理方案等方面为与会嘉宾进行了解惑。同时,也针对如何来选择和判断化学(气相)过滤产品的好坏,从技术指标、行业标准、检测设备等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

11756009.jpg

苏州悠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化学过滤产品总监张建国


接下来,上海合成发电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潘焕星也带来了关于最优性能的高品质后备电源的演讲。在演讲过程中,潘焕星详细阐述了三菱重工柴油发电机组性能升级,以及从刚满足G3标准到现在优秀的G3标准的历程。

11814781.jpg

上海合成发电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潘焕星


能耗是目前行业最棘手的问题,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高级工程师刘璐瑗分享的关于绿色节能一体化的一些解决方案着实让现场嘉宾感到耳目一新。包括风冷磁悬浮、蒸发冷凝冷水机组、集装箱冷站、间接蒸发冷、RDS集控系统及微模块系统等一系列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可以达到提高回风温度、节能减排效果的技术成果。

11821276.jpg

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高级工程师刘璐瑗


而对于现场嘉宾关注度较高的动态UPS供配电系统,Hitec Power Protection 亚太区技术经理孙安也基于动态UPS可靠性及其特点, 阐述了其广泛应用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优势。孙安指出,动态UPS的能耗低,无电池环保设计,能够有效降低总拥有成本TCO。其带载能力强,可为冷却系统不间断供电,免去昂贵蓄冷罐的使用。数据中心采用动态UPS可以省去静态UPS蓄电池及其空调等机房设备占地空间,还可以显著降低建筑成本或增加IT业务机架空间。其具有多种中低压解决方案,可集装箱配置,环境适应性更强,可为客户提供更为灵活可靠的解决方案。

11883833.jpg

Hitec Power Protection 

亚太区技术经理孙安


在5G时代下,作为信息传输的通道和载体,布线系统越来越被重视,布线等级的需求越来越高。广东欢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苗勇就从综合布线的角度展开了对5G时代发展趋势与创新的分析。同时,结合最新标准从多方面展示了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方案的应用。

11949986.jpg

广东欢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苗勇


在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蒋颖主持的“新基建 新热点”圆桌论坛上,来自英国Colt DCS 中国区总经理罗东、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亮、北京亿安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明、朝亚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肖玲纷纷就当前的数据中心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12225570.jpg

提及我国云数据的一些应用,肖玲表示作为新基建项目,未来私有云+公有云是大趋势,只有贴近客户的需求,满足企业应用的需求才能让行业服务有所提高,也指出多云连接和云交换一定是未来的趋势。罗东也指出公有云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私有云的未来也将对行业起到促进作用。圆桌论坛上,夏亮、肖玲针对当前数据中心会受制于电力和能耗指标影响,如何平衡一线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的布局各自发表了观点。在提及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时,李红明介绍了中电二的EPC总包模式对于企业的作用,同时表示EPC总包模式使得工程总体投资和风险变得可控,管理流程更加简化,项目成本更加低廉。



在数据中心洁净+实施专场上,各个企业从自身业务出发,多角度剖析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影响及企业所采取的措施。案例与先进技术相结合,不仅体现了企业对数据中心洁净的关注,也充分展示了当代数据中心从业者对行业的深度认知及思考。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逐步实现,数据中心的清洁及绿色发展也指日可待。相信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定能在发展潮流中继承优势,持续争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