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前沿 >>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
2020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经验分享之六:东江湖数据中心实践经验
时间:2021-03-16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分享:

东江湖数据中心位于湖南资兴市东江湖,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现有机柜总量约1300架。年均电能利用效率(PUE)为1.19。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采用东江湖水库大坝下游小东江江水直供全自然冷却系统。东江湖数据中心全年直接采用大坝下游8~12℃自然冷水作为散热冷源,表层江水经过滤器处理后进入能源站,再经过板式换热器制取冷冻水为机房降温,电能消耗低于传统制冷方式。经板换换热后的江水经密闭管道排放至下游,符合江水下游自然升温规律,整个过程不消耗水资源且不对江水水质造成影响。全年99%的时间完全利用江水源冷却,无需启动冷水机组,特殊情况下,由江水源和冷水机组共同冷却。该自然冷却系统正全面应用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

二是实施节能辅助措施。合理利用湖面与河道、取水泵房蓄水池的落差形成虹吸效应降低湖水输配能耗。冷冻水采用高温水,提高了空调系统能效比,同时降低了机房除湿加湿功耗。水泵、冷水机组、冷却塔等设备均采用变频设计,降低运行功耗。机房采用地板下送风与冷通道相结合的送风方式,电池房与辅助设备间采用水冷多联分离式热管系统降低冷量损耗。

三是加强节能精细管理。建立严密高效的冷水资源水温、水位、浊度等指标检测机制,实现精细化管控。通过群控系统及内嵌智能算法,自动精密调节暖通设备的运行频率。加强绿色采购、废物回收利用、设备能效管理等措施,全面提升节能水平。通过采用湖水自然冷却系统及以上节能措施,与常规的冷水机组冷却模式相比,年均节省电费约480万元。


381792e2c2154d7793b8a7155fda8315.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