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前沿 >>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
2020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经验分享之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漕盈数据中心1号楼实践经验
时间:2021-02-18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分享:

编者按:为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领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度60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包括通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等5个领域。为充分发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引领带动作用,推广先进经验技术,我们梳理了部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先进经验,供参考借鉴。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漕盈数据中心1号楼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机房面积约4千平方米,机柜总量为1068个。年均电能利用效率(PUE)为1.28。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应用高效微模块技术,降低电力消耗。漕盈数据中心大规模应用高效微模块技术,将分散的蓄电池(UPS)、空调机房、电池室等进行集成控制,整个模块只需接入一对电源外加一对水管,就可以独立运行,实现末端空调的精确化管理。单个微模块的PUE约1.08,节省了电能消耗。

二是建设分布式三联供能源站,节约用能成本。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为数据中心提供电能和冷源,通过板式换热器将冷量送入大楼冷源系统,一年可节约冷源用电约300万kW·h。白天使用三联供制冷,晚上使用冷机制冷,按照2.5MW内燃机100%满载运行工况测算,全年综合节约用电成本约350万元。

三是实现精准管理,加强自然冷源高效利用。制冷系统中水冷主机、冷却塔、水泵均采用变频控制,精确管理末端空调温度和供水流量,同时配备了板式交换器;在湿球温度 7℃以下时,关闭冷机,开启冬季自然冷却模式,每月节电超45万kW·h。


1.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