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政策资讯
政策资讯
国内第一支人民币IDC基金诞生,鼎晖夹层IDC基金首轮关账15亿元
时间:2020-11-24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       分享:

2020年11月23日,鼎晖夹层基金(以下简称“鼎晖夹层”)宣布完成旗下数据中心行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IDC基金”)的首轮募集,总认缴金额达到人民币近15亿元,目标规模预计人民币20亿元。该基金是鼎晖夹层旗下的第一支行业子基金,也是国内第一支完成首轮募集的专注于数据中心行业投资的人民币基金。鼎晖夹层IDC基金投资人全部由专业机构组成,涵盖了包括中国太保寿险在内的多家险资,以及高校捐赠基金、国有企业等多种类型的机构投资人。


2020年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协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鼓励投资战略新兴行业。而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年初以来即得到了险资极大的关注。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鼎晖夹层创始合伙人胡宁表示:“IDC基金的首轮募集完成,反映了险资等专业机构投资人对鼎晖夹层团队在IDC领域投资策略与业绩的肯定。我们从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启动路演和募集工作。即使受疫情影响,IDC基金仍然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了首轮关账,刷新了鼎晖夹层的‘首关’纪录。”这也是继鼎晖夹层五期80亿元融资收官后,鼎晖夹层完成的又一期基金募集。


对IDC基金的快速成功募集,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表示:“这标志着鼎晖夹层团队在公司业务子策略的深耕上取得不错的成果,是鼎晖夹层的一个重要突破和里程碑。”



IDC领域3年累计投资10亿元,2个项目实现退出


鼎晖夹层IDC基金将与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合作,投资位于核心城市的优质数据中心项目。作为国内较早参与数据中心投资的私募基金,鼎晖夹层对优质数据中心服务商及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近人民币10亿元。其中已完成对一家数据中心服务商的股权投资,投后一年时间内估值增长超过80%;并在一线城市完成了3个数据中心项目投资,有2个项目已顺利实现退出。此外,鼎晖夹层在一线城市有近10个项目储备,并初步尝试布局海外。


鼎晖夹层董事总经理、IDC基金主要负责人叶弢表示:“我们在3年前对云计算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系统性的梳理,从中发现了数据中心的投资机会,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及未来5G应用的兴起,数据中心行业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数据中心项目本身兼具稳定现金流及高收益特征,亦非常契合夹层基金的投资偏好。同时,夹层基金在帮助数据中心服务商做大资产规模的同时,也能够避免大股东股权被过度稀释,实现双赢。”


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约1563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过去10年的年化复合增速接近40%,存量资产规模近万亿元。叶弢表示,作为信息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型大类资产,这也是鼎晖进一步加大配置的原因之一。鼎晖夹层设立IDC基金,亦旨在数据中心行业仍处快速成长的阶段,与机构投资人携手,快速布局数据中心资产、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寻找数据中心投资的“增长确定性”


随着年初中央政治局会议将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范畴,以及疫情所带来的线上流量激增,国内数据中心行业迎来了一轮投资热潮。在此热潮下,鼎晖夹层IDC基金有自己的“冷思考”:对于数据中心投资,鼎晖夹层最为重视增长的确定性,会密切关注市场的供求变化,谨慎下注。


叶弢将IDC基金的投资策略总结为三个“确定性”:


第一个是区位价值的确定性:与传统商业地产类似,数据中心价值具有区位特征。IDC基金的储备项目均位于北上广深,鼎晖夹层亦将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项目作为重点跟踪标的。一线城市作为“热数据”汇聚的核心网络节点,提供了较强的需求确定性,而政府审批的审慎则进一步提高了供给的稀缺性,进一步强化了一线城市项目的投资价值属性;


第二个确定性是运营质量的确定性:数据中心从前期设计、报批、建设,到后期的销售及运维,均具有较强的技术和经验门槛,对数据中心服务商提出了较高要求。鼎晖夹层前后考察了超过100家公司及团队,从而锁定了目前的合作服务商伙伴群体。与领先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搭档,将能最大程度地保障项目投后运营的风险控制,实现项目价值的顺利释放;


最后一个是成本安全边际的确定性:虽然资本的加速进入“炒高”了项目市场估值,但延续鼎晖的风格传统,IDC基金并不会盲目追高,而是精细地考察项目投资成本及进入价格,在合理阶段参与,从而确保项目的投资收益具有充足的空间及更高的安全垫。


成立于2011年的鼎晖夹层目前共在管3支人民币夹层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约150亿元,共有超过27家保险投资人,是国内引入险资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夹层基金。鼎晖夹层目前共有四大细分投资策略,分别为公司业务、特殊机会业务、不动产业务及并购业务,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50亿元。其中,公司业务重点布局具有稳健商业模式及可预期现金流的细分领域,包括数据中心、云计算、新能源、教育、养老等,在今年疫情背景下,上述行业均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光伏行业被投企业天合光能亦于今年成功登陆科创板。


胡宁表示,“我们不只做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人,而是通过持续赋能,与交易对手结成紧密的合作伙伴。通过建立这些‘朋友圈’,我们持续深化对行业的理解,以及投资机会的挖掘,从而形成鼎晖夹层的独特优势,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