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前沿 >>应用案例
应用案例
数据中心在线改造的规划和实施
时间:2010-07-23       分享:

 

数据中心在线改造的规划和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 王红峰 王军

 

 前  言:

对数据中心进行在线改造,是很多银行科技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然而,数据中心在线改造管理程序复杂,涉及专业技术面广,受到各类条件限制多,工程规划和实施难度较大。如何在IT设备的不中断运行前提下,成功规划并运作该类项目,使工程顺利实施并保证施工质量,使很多建设单位颇感头痛。近期,人行银行成功实施了“测试中心机房在线改造”项目,在改造方案规划、实施组织和工程运作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一、工程背景

(一)测试中心背景

人行银行支付系统测试中心已使用7年多,是该行新业务系统的摇篮,目前保有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等5套该行在役核心业务系统的模拟测试环境,承担大量二线技术支持任务,且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对外接入全国各省市商业银行,提供业务系统测试和模拟运行服务,是该行权威的业务技术检验平台。

因业务发展迅速,目前核心机房区面积不足使用,场地技术安全性差,配套电力、制冷设施达到极限,设备设施陈旧,故障频发,急需进行改造。

(二)项目目标

按照“实用可靠、有效适度、经济节约、技术先进”的原则,确定该数据中心改造的目标是,适应该行信息化发展需要,满足测试中心未来三到五年业务发展需要,全面提高机房的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增加电力、空调等场地设施容量,增加核心区面积,消除原设备/人员混杂隐患,使机房安全防护水平整体达到B类标准,部分达到A类,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行支撑环境。

(三)IT设备情况

拟进驻测试中心的设备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约80%),网络通信设备为辅(约20%)。计算机设备主要为IBM系列设备,包括IBM mainframe主机系统2套、小型机约120台套、PC 服务器40台套、磁盘阵列10余台套,兼有少量其他主流品牌的PC服务器产品。网络通信设备主要包括各类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以上架类为主,兼有个别塔式设备,设备占用机位为1174U,额定总功率为260KVA。改造后,拟有值班员2人,系统维护人员2人在现场维护和管理环境。

 

二、工程规划

机房工程建设是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机关严格管理的领域,有专门管理规定和强制性国家技术标准,建设方对此应有基本了解,并在此基础上,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工程规划。

(一)规划依据

1、管理要求

根据行内具体情况,人总行2007年发布了《数据中心计算机机房建设指引》,除简明扼要列出了机房涉及各专业的技术要求,还重点描述了建设原则、建设流程、工作程序、质量控制和测试验收要求。该文件涵盖了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中涉及的各方面要求,是一份重要工作依据。

2、技术标准与要求

国家技术标准按专业对机房工程提出具体技术要求,工程规划和施工应遵照执行。常用国家技术标准涉及场地、电气、暖通、弱电、消防等几类,主要包括:

(1)机房(计算场、站)标准和规范:涉及对机房场地条件的通用技术要求,包括选址、组成,设备布置、建筑装修、环境条件、供配电、综合布线、接地、入侵检测、视频监控、消防安全等。

(2)电气系统标准和规范:主要包括对场地供配电、照明、雷电防护等电气专业的设计和工程技术要求。

(3)综合布线系统标准和规范:主要包括对智能系统、综合布线、安全防范系统等相关专业的设计要求、程序要求和验收规范。

(4)空调通风系统标准和规范:主要包括对通风与空调工程设计、施工与验收的技术规范。

(5)消防系统标准和规范:主要包括对建筑设计防火、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器材的设计规范、施工要求与验收规范。

 

(二)工程内容规划

按照国标《电子计算机场地通用规范》(GB/T 2887-2000)的具体要求,结合本改造项目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规划工程内容为:

1、 布局调整与 建筑加固

机房初建为一个消防分区,后被改造分割成多个功能区。规划按照人机分开、扩展核心区面积的思路,将该区域合并恢复原消防分区,设置为无人工作的核心设备区,恢复机房消防安全。因建筑承重与国标要求相差较远,拟进行结构加固。

2、 供配电系统

因拟大量增加新的IT设备,UPS与配电系统扩容为原来的2.5倍。考虑原供配电系统经过多次临时改造,维护困难,规划按调整后的新布局和容量需求更新UPS和配电系统。

3、 空调与通风系统

原机房空调容量不能满足IT设备运行需要,且设备已运行10年,故障频发,规划按照新需求更新设备。根据本机房现有新风系统的使用效果,参照部分电信单位及本单位生产系统等取消新风的经验,规划取消新风系统。

4、 接地系统

接地系统涉及机房电气和所有用电设备的安全,是机房安全可靠性的重要保证。因原机房接地系统与现行国家技术规范相差很远,须按现有规范增加安装接地系统。

5、 综合布线系统

根据各类设备的不同特点,规划按照设备类型分区摆放。为便于管理和维护,综合布线系统引入管理子系统(弱电列头柜),按照上走线方式使用6类线全部重新布线。引入KVM系统对IT设备进行远程操作控制。

6、 安防系统

拟根据人总行对数据中心计算机房要求建设红外入侵检测、视频监控、门禁等安全防护系统。

7、 环境监控系统

为提高机房管理水平,拟增加建设环境监控系统,统一监视配电、空调、环境、安防等场地设施运转情况。

8、 照明系统

按照新的布局和机房照明要求,安装工作照明、值班照明和应急照明系统。安装疏散照明和安全出口标志灯,并采用红外感应式开关。

9、 消防系统

考虑到消防系统改造需要专门资质的单位设计和施工,审批复杂,而原有消防系统运转良好,施工验收和年度审验合格,拟不改造消防系统。

10、电磁屏蔽室

考虑测试中心没有真实业务,不存在业务信息通过电磁辐射泄密问题,拟不进行电磁屏蔽室的建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