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前沿 >>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
发电厂直流电源改造分析
时间:2010-06-30       来源:机房协会       分享:

发电厂直流电源改造分析
文/刘世杰 李晓燕(淮北发电厂)

     摘要:针对淮北发电厂一、二期直流电源系统长期运行存在的问题,分析直流系统改造的必要性,详细说明高频开关电源性能特点、高频开关电源模块工作原理及PWM功频变换技术,并介绍了淮北发电厂利用高频开关电源对原直流电源的改造典型方案。

关键词:直流电源 高频开关 绝缘

1.概述
     淮北发电厂近几年“上大压小”工程快速上马,原有发电机组相继关停( 一期2 × 5 0 M W 二期2 ×1 2 5MW),只保留2 2 0V直流系统为2 2 0 kV升压站、110kV升压站、35kV升压站所有出线线路开关保护及#1、#2、#3、#4主变保护提供操作、合闸电源。且220V直流电源主要来自可控硅整流系统,因全部为涉网设备,直流系统非常重要。该厂原采用的直流电源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可控硅整流设备,经过近二十年运行已存在较多问题,给日常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构成了威胁。主要有:1.直流设备严重老化。2.故障频发,备品备件配置困难,维护量日益增加。3、直流电源系统稳定性差、效率低、纹波系数大,抗干扰能力差,监控系统不完善,不能满足系统自动化设备的要求。4、由于可控硅整流电源浮充电压易波动,会出现蓄电池脉动充放电现象,对免维护蓄电池损害极大,影响电池寿命。针对上述存在的诸多问题,我厂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先对二期220V直流电源进行改造,采用智能高频开关电源改进原可控硅整流装置。

2、发电厂直流系统的重要性
     直流电源是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备,其作用主要是在发电厂正常运行时,对断路器的控制回路、信号设备、自动装置等设备供电;在一次系统故障时,给继电保护、信号设备、断路器的控制回路供电,以保证它们能可靠动作;在交流厂用电源中断时,给事故、直流油泵及交流不停电电源等负荷供电,以保证事故保安负荷的工作。如果直流系统不能正常工作,一次系统出现故障时,将会造成开关拒动或者死开关,甚至会发生越级跳闸,造成电网瓦解,这样将会给发电厂及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风险。因此,直流电源在发电厂中十分重要,必须充分可靠,具有独立性。

3. 智能高频开关整流模块性能特点及工作原理
3.1高频开关技术性能

     高频开关频率结合脉宽调制(PWM)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使开关电源迅速发展。目前,开关频率提高到75-500kHz左右,实现了电源设备小型化、轻量化、模块化。其性能指标比以往的可控硅整流器和磁饱和整流器等优越,其主要性能指标参数比较如表1。



3.2智能高频开关系统主要特点
3.2.1采用模块化设计,灵活可靠。
3.2.2高频开关整流模块系列化,根据容量需求实现高性价比的配置。
3.2.3采用软开关技术设计的高频开关整流模块,高效长寿命。
3.2.4充电模块N+1热备份,可带电插拔,在线维护,方便快捷。
3.2.5硬件低差自主均流技术,模块间输出电流最大不平衡度小。
3.2.6可选绝缘检测仪实时监测母线及各支路对地绝缘状况,确保系统和人身安全。
3.2.7监控模块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系统所有运行参数可以通过监控模块设定,全中文界面,操作方便。
3.2.8提供包括RS-232/RS-485三遥接口,实现对电源系统的“遥测、遥控、遥信”以及实现无人值守。
3.2.9蓄电池自动管理及保护,实时自动检测各蓄电池单体的端电压,总电压和温度,充、放电电流,并控制蓄电池的均充和浮充状态。

4.智能高频开关整流模块工作原理
      高频开关整流模块在国内外各控制电源领域里已得到应用,在内部执行电路各有差异,但其工作原理及控制逻辑大经相同。其原理框图如下(见图1)



      交流输入单元由两路交流380V输入,经高压冲击的抑制尖峰电压设备和滤波阻容保护器等组成,三相全桥整流器输出电压经工频滤波后变成直流;经过DC/AC高频逆变单元,在PWM脉宽调制电路作用下将直流变成交流高频脉冲电压;高频变压器将输入的高频交流脉冲电压降压处理,经过LC滤波、EMI滤波后输出平稳直流。
      PWM脉宽调制电路及部分软开关谐振回路,根据电网和负载的变化,自动调节调频开关的脉冲宽度和移相角,使输出电流、电压在各种运行情况下保持稳定输出。高频开关模块中的高频变压器铁芯采用铁氧体或非晶体制成,有很好的高频传递特性,效率高、体积小、无噪音,变压器输出再经整流桥和滤波器等组成的直流输出单元后输出平稳直流。
      微机监控模块:是系统控制灵魂环节,微处理器CPU为核心构件,由液晶显示器或CRT显示。采集交流输入电源、直流母线、充电装置和蓄电池等信息,实现以下功能:⑴按蓄电池充放电程序自动控制充放电过程,实现预定充电程序控制运行;长期浮充电运行后,自动启动充电程序控制;交流失电恢复后,自动启动充电程序方式控制。⑵显示直流系统的运行状态及故障和异常信号报警。⑶设运行状态和报警信号的标准通讯接口RS485等,实现遥信、遥测、遥控、遥调和自检功能。⑷实现直流系统的电压、电流监测、绝缘故障监测及蓄电池温度补偿和内电势测量等。
      微机监控模块满足蓄电池充放电程序功能及保证模块均流的功能是必要的,而直流母线绝缘监察和电压监视功能是否设置,目前有三种做法:⑴充电装置具备全部功能,直流系统仍保留原专用装置。⑵充电装置具备全部功能,直流系统不另设专用装置。⑶充电装置不设直流母线的绝缘、电压和电流测量及蓄电池温度补偿和内电势测量功能,由原专用装置完成。
4.直流系统改造方案介绍
      我厂根据其配置的蓄电池容量和直流系统负荷的要求(直流系统设计电流容量为180A),采用双屏独立设计,互为备用;选用高频开关模块为220V、20A;采用N+1备份方式,故充电、浮充电装置采用9个模块并联组成,自动均流措施。当其中有一个模块故障时,装置发出报警信号,这时负载由另外N个模块均流负担,不影响正常供电;微机监控模块满足蓄电池充放电程序功能、保证模块均流的功能和电压监视功能;根据直流负荷分配情况,先进行二期直流系统改造,然后进行一期直流系统改造,使之互为备用,可实现系统不停电改造。
      本次二期直流系统改造拆除二期直流蓄电池组、二期浮充电装置、二期短冲装置,安装新的蓄电池组和两块直流负荷屏,启用老厂公用短冲装置,作为新的二期蓄电池组浮充装置使用;把原接入二期直流母线的所有负荷转移到新安装的两块直流负荷屏;改造完成后,一、二期直流系统母线经过刀闸切换实现互联,保证了网控直流系统安全、可靠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