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前沿 >>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
关于有线电视机房重要保障期间的安全播出方案
时间:2010-07-22       分享:

关于有线电视机房重要保障期间的安全播出方案
重庆市江津区广播电视台 郑少敏

      根据广电总局关于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的有关规定,为了确保重要保障期间广播电视传输中心机房的安全播出,防止一切非法信号的侵扰和破坏,避免出现重大播出事故,特制定本方案。
      重要保障期:指重要的时间、重要的播出时段、重要的节日、重大的政治活动、重要的体育赛事以及上级安排的重要节目的转播期间。


一、重要保障期的播出准备阶段
1、组织机房全体人员开会动员,落实上级下达的保障任务,明确上级的保障目标。
2、安排好值机人员和技术值班人员,每一班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原则上不再批准任何假项。
3、彻底检查机房电源(包括发电机)、播出设备、线路的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把各项传输技术指标调试到最佳状态。
4、各种测试仪器、备用的设备、线材、器件、发电油料等必须准备就绪,放置在明显和方便取用的地方。
5、做好中央一套、重庆卫视、江津一套的备用信号源,在紧急情况下切换。
6、做好应急情况下的紧急措施的演练。
7、作好机房内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器材能正常使用。


二、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实施阶段
1、重要保障安全播出保障期间,参与值班的每一个人员都应思维敏捷、精神饱满的投入到工作中。做到遵循制度、坚守岗位、服从指挥、规范操作、密切协作、沉着应对。
2、值班人员应密切注意异常现象,加强监视和监听。特别是在奥运会开闭幕时,更要高度关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作出判断,采取切换备用信号等紧急措施。在播出的节目频道大面积遭受非法信号入侵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果断中断信号,防止非法信号进入网络。
3、技术人员在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间,应每两小时检测一次信号质量,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作好技术参数记录。
4、在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间,设备出现故障的,要根据故障的现象和影响程度,采取相应的排故措施。能调试处理的就调试处理;必须立即更换的就立即更换;可以推迟到深夜以后更换的就推迟到深夜更换。尽量减少设备更换带来对信号中断的时间和影响。
5、在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间,机房值班电话必须24小时畅通,并只能用于公务联系,严禁打私人电话或长时间占用电话。所有值班人员的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杜绝在紧急情况下出现因通讯工具不畅通而找不到人的现象。
6、严格报告制度。所有报告事项必须及时、准确、有记录。原则上逐级的上报。如遇突发事件,可越级上报。
7、加强机房防范,工作人员进出机房随时关闭防盗门。非值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机房。

三、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的总结阶段
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结束以后,将组织全体机房人员就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间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做总结。相互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案。同时也要避免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之后出现松懈情绪。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