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修编进行时——访周启彤专家
时间:2020-07-20       作者:高鸿娜       来源:CCDC       分享:


path

《电子信息系统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08于2008年11月发布,2009年6月实施;2015年12月修订后更名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发布,2016年8月实施,多年来该规范为数据中心的实施及验收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协会特对主要起草人进行采访。

path

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5年度中国数据中心卓越人物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数据中心(机房)等级认证高级认证师

作为主编人员和参编人员编制国家标准、定额近三十余项


负责主编国家标准:

1986年、1992年、2005年《电子建设工程预算定额》

2005年《洁净厂房(室)及电子设备技术场地安装工程定额》

2005年《洁净厂房(室)及电子设备技术场地安装工程全国统一工期定额》

2006年-2008年《电子信息系统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08  

2014年 《电磁屏蔽室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GB/T 51103-2015 

2015年《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15


负责参编国家标准:

1987年 《计算站场地技术条件》GB2887-89 

1992年《电子计算机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SJT30003-93

2005年《电子建设工程全国统一费用定额》

2007年~2009年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算定额》GCC103-2008第九册 

2008年《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 

2013年《全国统一安装定额》《通用安装工程消耗量标准》第五册《建筑智能化工程》

2013年《安装工程施工仪器仪表台班费用定额》

2013年《数据中心机房检测技术标准》

2013年《数据中心设计规范》

2014年《电子会议系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1043-2014

2015年《电子建设工程标准体系》

2015年《电子工业厂房综合自动化工程技术规范》

2015年《电子工程节能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015年《数据中心建设标准》......


采访人:高鸿娜,《中国优秀数据中心》责任编辑


高鸿娜:《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正在修订,从《电子信息系统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08、2015到2020年,您觉得施工及验收规范标准每一次修订的依据是什么?从什么时候启动的?

周启彤:由于电子信息技术平均每2.5年发展一代,每一代IT技术的发展都意味着其支持技术的发展和支撑环境的改变,如机房的环境要求、建筑结构、空气调节、电气、电磁屏蔽、综合布线、监控与安防防范、给水排水、综合测试等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对相关技术规范进行相应的修订。按照有关规定报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并得到批准。我们GB50462-2008于2012年开始进行修订,今年开始对GB50462-2015进行修订。


高鸿娜:此次GB50462采用了局部修订的形式,这种形式在以往的标准修订中很常见吗?什么情况下会采用局部修订这种形式?

周启彤:局部修订的形式还是比较多的,一般情况是标准规范在执行的过程中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不断发展,标准规范中的一些条款难以满足实际工作中的需要,但原标准的大部分内容还是适用的,因此对现在执行的标准规范采取了局部修订的形式。


高鸿娜:通常一个标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修订的,那么此次修订亟需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周启彤:

  • GB50462与现行的数据中心有关国家标准相协调的问题。

  • GB50462中装饰装修与一般工民建中装饰装修的区别。

  • 及时增、删、改部分条款以满足新一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的要求。


高鸿娜: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

周启彤:

  • 由于GB50462-2015在数据中心的相关国家标准发布实施的比较早,这次修订要与其他数据国家标准GB50174、GB51409等相协调。

  • 局部修订一些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的条款。

  • 拟增加预制化数据中心的内容。

  • 由于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建设迅猛,但施工质量采用现行国家标准有偏差,因此本次修订综合测试、验收章节中拟增加了工程与现行国家标准使用符合度的内容。


高鸿娜:您谈到了新增内容中包括工程与现行标准符合度验收,您觉得这部分修订对行业未来的施工和验收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

周启彤: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起到了严控工程施工质量,从施工方案、准备、实施等环节做到实处的作用,从而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行业良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符合中央对新基建、新基础设施的施工质量的要求。


高鸿娜:新版GB50462的修订是否对数据中心的工程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周启彤:新版GB50462不再局限于陆地建筑内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高鸿娜:您预计新一版GB50462的发布将对数据中心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周启彤:新一版GB50462的发布会更加适应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员会会议中提出的加快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引导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领域,依法依规引用现行的国家标准规范要全文执行,不能断章取义。


高鸿娜:GB50462的修订正值疫情期间,请您谈一谈在修订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

周启彤:修订正值疫情期间,一些研讨会议需要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这样效果可能差一些,另一方面修订的调研工作也不同程度受到一些影响。我相信在修订工作中,我们所有的参编专家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鸿娜:协会很多专家也探讨了疫情给数据中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那么GB50462是否在内容方面有相应增加?

周启彤:此次疫情期间,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在20天时间建成。正是得益于使用了预制化技术,再一次彰显了“中国速度”,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预见,未来数据中心在部署速度和可扩展性等方面的要求势必更高。在如此的大趋势下,GB50462内容增加了预制化的数据中心内容。


高鸿娜:截至日前,参编单位有哪些,如何分工,各自的角色是什么?增加了哪些参编单位?

周启彤:

编制内容

负责编写单位

1 总则

工信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工程标准定额站、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

2 术语

工信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工程标准定额站、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

3 基本规定

工信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工程标准定额站、

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

4 围护结构(室内装饰装修)

中国机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

5 电气系统

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6 防雷与接地系统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

7 空气系统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电系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深圳市共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给水排水系统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电系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9 网路与布线系统

天津市方卫信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华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10 监控与安全防范

深圳市共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

11 电磁屏蔽系统

常州雷宁电磁屏蔽设备有限公司

12 综合测试

北京长城电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天元质量测评认证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3 竣工验收

北京国信天元质量测评认证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14 预制化、集装箱、微模块数据中心

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深圳市共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计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增加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几家单位。


高鸿娜:参编单位的选择是否有什么考量标准或依据?

周启彤:因为本次GB50462修订为局部修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规定,原则上是选择GB50462原参编单位,新增加章节内容需增加参编单位选择与数据中心相关标准的参编单位,以及在国内行业领域领军带头单位参加编制。


高鸿娜:根据正常进度,请问GB50462新版本何时可以发布、实施?

周启彤:正常进度为2021年年底发布,具体实施时间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后记: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终将以特殊的形式载入史册,数据中心也将以“新基建”的基础展示在世人面前。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强调“推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这展示出我国坚定不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姿态。随着“新基建”加快推进,毫无疑问数据中心行业将迎来又一轮的大发展。

面对行业发展万马奔腾的局面,以周总及数据中心分会专家为代表的行业规则的制定者们,冷静观潮,踏实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汹涌大潮规划好路线,加固好堤坝,设置好闸门。GB50462的局部修订意味着编委们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迎接行业的大发展做好了准备。相信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专家为主要起草人的新版GB50462必将为推动数据中心有序、高质量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