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王迺宁:扬智慧之帆 行远航之舟
时间:2018-10-09       作者:orange       来源:《中国优秀数据中心》       分享:

——访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迺宁先生

       2018年9月5日,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高峰论坛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第24届年会圆满落下帷幕,会议安排的实地考察也提上行程。9月7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领导及会员单位代表莅临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舟股份”),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考察过程中,记者采访到一舟股份总裁王迺宁先生(以下简称“王总”),就一舟股份的品牌战略、三大业务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访谈。

path

民族品牌企业 大步走向世界

        一舟股份成立于1991年,从一开始的综合布线行业领军者,到现在全球部署的民族品牌振兴者,多年来一直注重企业品牌形象,根植国内,提升民族品牌的内涵。以振兴民族品牌的繁荣为己任,一舟始终以它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SHIP”、“一舟”已逐步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SHIP”、“一舟”已成为业内的领导品牌。在品牌影响力、行业地位等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同时参编了多项国标、行标以及协会标准。

        对于一舟股份的品牌发展,王总补充道:“首先一舟股份作为民族企业,是民族品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时刻不忘‘走民族品牌道路,践行中国梦’的初衷。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必然的发展趋势,也为一舟股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舟股份放眼全球,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推进国际化品牌战略。”可见一舟股份的民族影响力之深。

        2009年一舟股份成立美国分公司,2011年成功收购德国老牌上市公司——Vivanco Group,正式吹响了全球化战略的号角。此后重新整合国际市场,在欧、美、亚区域设立了三大营销总部,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市场布局。分别在美国田纳西州、德国汉堡、中国宁波设立三大研发中心,在全球拥有70多个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民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楷模。

        在谈到民族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注意点时,王总指出需要注意的因素很多,从外部因素来考虑,有市场因素、环境因素、生产因素、本国的外部因素等;从企业内部因素来考虑,有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企业发展方向、产品结构等。一舟股份作为民族企业之一,认为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进程中,除了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精准把握市场方向以外,最应该注重有效的全球战略引领。一舟股份的品牌战略,是在它的三大事业板块上建立起来的。

三大板块齐头并进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瞬息万变,近年来各种大数据应用技术兴起,一舟顺势而为,对业务板块进行了深刻的变革和创新。

path

        一舟股份创办之初就深植综合布线领域,是综合布线领域的知名国内品牌,综合布线产业是一舟大数据战略中的重要板块。一舟股份提供建筑智能化布线行业内完善的端到端的产品解决方案,拥有数十位行业专家,并参与了多项综合布线国家标准的制定与修编工作。同时,一舟股份有着全系列的铜缆布线解决方案、光纤布线解决方案、数据中心布线解决方案等整体解决方案,灵活满足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5G等技术领域的不同应用,实现差异化的需求以及对快速创新的追求。

        综合布线的产品销售与服务网络遍布于全球近百个国家与地区,产品与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能源、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电网、香港沙田数据中心、G20峰会等重大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产品的质量与服务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同。

        王总表示:“在未来发展中,综合布线事业部将不断进行技术与产品创新,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势,以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

        2013年,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一舟股份踏入数据中心市场。王总详细地介绍了一舟在数据中心市场的竞争优势:拥有完善机柜/机架生产、研发基地,能为客户提供整套机柜/机架系列应用解决方案;面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一舟股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应运而生,提供从应用需求分析、设计规划、建设实施到运维管理一站式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微型、模块化、集装箱等全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完整地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

path

        面对记者提出的数据中心产品定位问题,王总回答:“一舟股份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主要表现在在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前提下,产品的测试结果等同或优于其他同类型品牌产品,但价格上比其他同类型品牌产品低,也就是说高品质低价位是一舟股份主要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此外,‘SHIP’、‘一舟’作为民族品牌,具有本土优势,能够将人性化的、完善的服务充分地体现出来,这一点是国际品牌所不具备的。”

        同时,王总还指出,一舟模块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运营商、政府机构、教育、医疗、金融以及公检法等行业,应用规模也从移动、电信万台柜级数据中心向垂直型业务体系的终端节点中的微型一体机完全覆盖,致力打造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纲要的提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一舟股份出于国际一流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制造企业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社会责任心,还有公司大数据运营生态链的构建的需要,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公司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孤岛、规划滞后、重复建设、多头监管等诸多问题,一舟股份提出了“1+2+N”的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建设理念,即通过一个城市智慧大脑带动数据中心和大数据管理中心,进而统筹协调N个平台的应用,使智慧城市更加便捷、高效、互联。并携手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团队、国云科技(中科院云计算创新中心)、国研软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企业)等国内领先的行业技术专家团队构建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平台,构筑最具实践价值的产业生态,以“实用、高效、安全”为工作原则,围绕智慧城市产业,提供包括项目咨询、规划设计、产品研发、项目集成、落地实施、综合运维运营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在“城市智慧大脑”的基础上,一舟股份打造了符合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一舟股份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智慧城市、工业云等大数据应用与运营、助力“智慧中国”及“中国制造2025”。

 

        经过近几年的部署发展,一舟股份的网络通信、网络能源全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在金融、教育、医疗、IDC、政府与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众多行业备受广大用户认可。王总强调:“网络通信、网络能源、智慧城市作为一舟股份三大板块,所以这三大块的核心业务和产品对于一舟股份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只有将网络通信、网络能源、智慧城市这三大板块的核心业务和产品共同发展、并驾齐驱,才能实现分布式资源、多能互补的综合型产业结构,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重才育才 共同发展

        在第九届中国数据中心行业表彰大会上,一舟股份独揽两项大奖“2017年度中国数据中心用户满意产品奖”和“2017年度中国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奖,成为了本次颁奖盛典上为数不多的独揽两项大奖的企业,得到了专家评委和众多用户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一舟股份的产品之所以完成度这么高,离不开一舟股份的对市场需求的深度调研和对产品严格到近乎苛刻的产品标准。王总认为,一个好的产品思维是,通过市场调研、竞品分析,发现不同企业的市场需求,更好地了解用户和制定产品战略路线。在当前人工智能、无边界计算、大数据蓬勃兴起的万物互联时代,一舟股份为各行业用户量身打造的云海、天海系列模块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专为全联接时代的数据中心而生,完全适配各行业各应用场景的需求。

        当然,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人才,这些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一舟人的共同努力,一舟股份在工作中鼓励创新,提供容错空间、创新土壤。善待老员工,也给新员工成长机会,重视员工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倡做事之前先做人的理念。公司还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人才引进和项目方面都进行了深度合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一舟股份的“重才育才”理念,恰恰印证了“共同创业、共同创新、共享平台、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

path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国际市场越演越烈,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根据自身利益及其在国际体系中的位置,努力寻求与其它国家或企业达成某种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在更多方面的合作和发展,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单一的较量,更是供应链与供应链,合作网络与合作网络之间的较量。

        在“共同创业、共同创新、共享平台、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一舟股份与新华三、国研科技、国云科技等优秀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进一步深入的进行交流与合作。

        一舟股份和战略合作伙伴都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双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合作方式,将会在市场研究和智慧城市应用管理等领域开展广泛性的业务合作与交流,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共促双方战略布局。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合作理念,共同致力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走向健全与成熟,并为城市和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课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走过不凡之路 更有不凡未来

        一舟股份风雨兼程三十载,铸就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从制造到“智”造,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专业致力于提供网络通信、网络能源、智慧城市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全球化企业,是一舟人的骄傲。

path


        谈起一舟股份的未来,王总说:“根据一舟股份的‘四五规划’和‘二次创业’规划,一舟股份未来将以网络通信、网络能源及智慧城市三大产业,开展一系列的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创新,结合产业优势,产品优势、打造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产值达百亿元的科技型上市企业。”

        具体规划到业务层面,王总指出在网络通信板块,目标是未来3年内综合布线业务销售额翻倍,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和国际市场一流品牌;在网络能源板块,未来3年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名的品牌和国际市场一流品牌;在智慧城市板块,未来3年内以建设、运维、运营的商业模式,确立市场领导地位。

        一舟股份将始终以“成为全球领先的网络通信、网络能源、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发展愿景,以“助力智慧中国,助力智慧地球”为企业使命,秉承“共同创业、共同创新、共享平台、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国家和企业为荣、不忘初心”的价值观,在商业模式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创新、国内国际市场升级重塑、制造体系智能化引领等方面不断挑战自我,用实力引领行业市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最终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贡献应有的价值。

        最后,王总表示,加入数据中心分会以来,一舟股份受益良多,不仅能第一时间获悉数据中心领域的前沿资讯,及时掌握有数据中心行业的相关政策及动态;也收获了业务上的资源,更加珍惜在协会的一点一滴。一舟股份将和协会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稳步推进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结束语

一舟股份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抓住了时代脉搏,奋勇革新,从综合布线的行业翘楚,到民族品牌进军国际市场的业界楷模,一直秉承着初始的理念和决心,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全方位服务,为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祝愿一舟股份再接再励,扬起智慧风帆,行舟远航!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