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杨春华:科技创新成就企业发展 深度服务打造捷通品牌
时间:2015-12-29       作者:高鸿娜       来源:《机房技术与管理》       分享:

科技创新成就企业发展 深度服务打造捷通品牌

——访北京捷通机房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华

文 /高鸿娜

path

杨春华

北京捷通机房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捷通机房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通”)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电子城IT产业园内。捷通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规划、设计、实施与运维服务,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该领域最具竞争力与成长力的品牌企业之一。公司业务覆盖了除台湾地区外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遍及华东、华南、华北、华中、东北、西北和西南等地区。连续六年获得中国机房工程商业绩排行榜第一名。为了使广大读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捷通,我们采访了捷通公司董事长杨春华先生。

    捷通致力于数据中心、指挥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公司业务还涵盖了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节能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智能化中央空调系统、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等领域。


    经过 20余年的发展,捷通凭借不断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技术能力,通过专业的项目咨询与设计、严格的现场施工与管理、完善的运营与维护,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的工程建设及运营服务,力求满足并超越客户期望值。目前捷通已经为政府、金融、交通、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等诸多全球及国内 500强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的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通过卓越的工程质量与服务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赞誉。2014年以工程额16.6亿元的骄人业绩名列中国机房工程商业绩排行榜榜首。


    捷通作为专业的IT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规划实施与运营服务商,始终遵循系统、节能、安全、人性化管理的原则,以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工程质量,以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以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引领行业发展。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及数千个项目的锤炼,建立了成熟的工程项目设计、实施与运维管理体系。捷通始终坚持秉承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业界拥有极佳的声誉,在国内的数据中心建设领域无论销售业绩还是综合实力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导者。

path

满足个性化客户需求的最佳行业实践

    谈到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始终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时,杨总讲到 :在互联网与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数据中心、指挥控制中心、智能化楼宇等技术密集的关键系统与环境,正在企业和社会管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人们须臾离不开这些基础设施所提供的各种平台与服务。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带来了人们生活的改变,也对作为客户的关键业务系统的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捷通为客户所提供的是从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智能楼宇直至扩展至整个园区基础设施的全面解决方案,这种服务是要在保障客户核心业务系统可靠运行的同时,令其更加绿色环保,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帮助客户提升其社会效益与公众形象。

    同时杨总表示,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就无法提供有效且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只有正确把握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并根据其特点提供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就金融系统举例来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的资产规模与业务范围都在进行着快速的增长与扩充,同时基于金融机构的自身特点——资金的流动与搬运,使得其所有业务活动的核心——数据中心,其建设等级往往最高,行业建设总量最大,对业务的实施性要求也有着极高的标准,因此金融行业的数据中心建设也正面临着诸如:如何获得更高的可用性和灵活性、如何做到无中断的故障处理与升级、大数据集中所带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如何满足客户自身及未来网络变化和业务创新与发展、如何解决能耗等诸多复杂问题和挑战。

    因此,针对金融系统客户,首先我们会在项目建设初期根据客户数据中心使用性质、管理、经济要求及其在经济和社会中的重要性等方面,全面评估数据中心建设等级与需求;通过提供整体的建设规划与合理的分步实施方案,帮助客户有效控制投资成本,使客户获得最佳投资效益;通过针对性的容错设计,帮助客户解决金融系统所特别关注的业务运行连续性问题,并在实施中,利用捷通领先的工艺与最佳实践,最大程度满足客户数据中心可用性、灵活性与可扩展性需要;而我们所提供的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则是覆盖客户从咨询设计伊始,直至施工管理及系统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满足金融客户不同业务板块及业务模式的发展需求的能耗问题解决方案。

    而针对政府客户,我们的解决方案则会有很多不同,简单举例来说,在政府客户的解决方案中我们需要关注不同的政务应用及安全等级要求的不同,重点帮助客户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保障政务数据中心平稳安全运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等等。

    当然,数据中心还包括大型企业、互联网、通信等诸多行业划分,捷通能够为客户所提供的,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确保为客户带来最佳的行业实践。

path

数据中心设计、实施、运维的先进技术

    在杨总看来,随着社会信息化、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发展,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包括未来 IT设备的不确定性、机柜功率密度的增加、用户所期望的数据中心交付速度及可用性的提升、建设成本的加大、能耗问题的进一步凸显、运维复杂度日渐增加等等,例如由捷通设计建造完成的百度 M1数据中心,其机房面积近 7000平方米,机架功率密度 7kW,最大功率密度达15kW,服务器装机容量超过 15000台……这就意味着,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已不能够继续沿用以往传统的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实施与运维方式,而需采用符合时代、符合用户业务特点和要求的新一代的数据中心的建设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仍以百度M1数据中心为例,该项目按照ANSI/TIA-942 Tier3级标准进行建设,在这个项目的设计中,我们全国首次规模化的采用了市电直供系统及高效UPS作为冗余备份的供电架构;同时在暖通系统设计中采用了先进可靠的水冷冷冻水系统+水侧Free Cooling架构。另外自然冷却技术、DCIM技术等也开始在一些工程设计中得到充分应用,以满足用户对于可靠性、可用性、先进性和节能环保方面的更高要求。

    在项目实施阶段,我们更多的采用了领先的快速装配等新技术,以满足当前数据中心用户对于数据中心交付速度的急迫要求。同时通过对国际先进的工艺实施的学习、创新和转化,使得这些研发和实践成果能够快速的应用于项目中,从而确保高品质的项目交付水平和“保障数据中心使用寿命满足 15年及以上”的项目建设要求。

    在数据中心运维阶段,则需要我们采用更为精确、丰富运维的模式,目标就是要通过科学的运营管理,使数据中心可用性保持在设计施工交付时的水平,降低能耗,降低数据中心风险,延长设备使用周期,让客户更加关注自己的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捷通拥有逾 200项的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内容和针对客户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实现如上目标。

path

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谈到备受关注的节能问题时,杨总讲到 :当前,数据中心的节能高效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降低能耗的任务很现实、很急迫也很艰巨。对于一个一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来说,按照一般功率密度来计算,倘若以PUE=2.0作为基础,则其每天所需花费的电力费用即可达二十多万,若包括水、柴油等其他日常运营消耗,其全年费用更是惊人。因而打造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而数据中心PUE值降低所依赖的节能的要素体现在其 IT策略、规划设计、设备选用、实施及运维的各个阶段,捷通始终致力于将“绿色”体现在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的各阶段中。在百度M1数据中心项目中,我们成功的实现了年平均PUE=1.32,年最佳PUE=1.16的节能指标。当然,这是通过一系列的方案设计与精准实践配合达成的。

    首先我们在 IT策略阶段考虑了以云计算为方向的 IT策略与网络架构,通过绿色服务器、绿色计算等方式,使得其 IT架构与传统相比可节约近35%的能耗,最终实现了机架功率密度 7kW,最大功率密度15kW的目标。在规划设计阶段,我们通过大楼设计、系统设计、空间设计、平面布局设计、管井设计等各个方式和角度,全面且最大幅度的考虑了节能问题,并通过有效的方案,大量地节约了项目建设成本 ;该项目除采用市电直供技术外,还采用了水冷冷冻水系统 +水侧Free Cooling架构,同时将机房冷冻水系统运行温度提高到 16~21℃,服务器进风温度提升为25℃,使得项目在满足数据中心良好运营的同时,实现了更佳的节能效果。

    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来说,高品质的施工质量,是真正实现节能的最重要保障之一。如机房正压保持的实现等指标,均依赖于精准到位的各交叉系统的实施与管理。正是通过像百度 M1数据中心这样冷通道封闭等各系统的严格施工,才能够为项目整体节能指标的实现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否则系统正压将无法实现,再好的节能手段也将大打折扣。

相比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能力更决定了其实际使用效果和未来,运维能力的高低所带来的节能效果往往也会差距甚远。在百度M1项目的运维中,捷通运维人员通过对当前IT负荷、制冷量需求等相关条件的分析判断,合理规划出设备的运行时间和周期,构建日志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动作和手段,使得项目获得了更好的PUE值,从而使项目实现长期、整体、可持续的能效水平。

    捷通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领跑者,在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愿意为中国的数据中心行业奉献我们的力量,并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前行。

path

秉承“创新”与“共赢”的经营理念

    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文化也是影响其发展的必要因素,杨总表示:“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观念,文化形式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应的制度和组织结构,体现了企业及其成员的价值准则、经营哲学、行为规范和共同信念。经过 20余年的发展,捷通建立了以实践创新为出发点,以深度服务客户为落脚点的企业文化。”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特别是发展迅猛、技术日益革新的数据中心行业,创新能力对企业的发展显得愈发重要,而创新意识对企业来讲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从某种意义来讲,创新意识更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捷通以人为本,在企业中形成了一种积极、奋斗、创新、拼搏的精神,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工作氛围,鼓励优秀、注重协作,从根本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的存在,不能以利润为唯一目标,利润之外,我们还应该服务社会、创造文化、提供就业机会、把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客户,这是每一个捷通人所认同的价值观,也即我们对内、对外的经营理念——“共赢”。我想这也是一个好的企业本该具备的目标,是企业存在的使命,而捷通所做的、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去探索的,就是要努力将这些正确的理念扎实、持续的贯穿在我们的服务和一切行动中,从而更好的诠释捷通的品牌价值所在。

志在成为世界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

    谈到捷通未来的规划和目标时,杨总表示,未来,捷通将秉持“建设和运营安全可靠客户满意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秉承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公司使命,为实现“成为世界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的美好愿景而奋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