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第十五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3-27       来源:CCDC       分享:

三月春风得意

一朝荣耀加身

第十五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大会

与到会的600位行业同仁一起

携手同行上“春山”

共创未来争“绿意”


3月26日,北京迎来了一场数据中心行业的年度盛会——“同心同行 共创未来”第十五届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大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群、副理事长胡帆,数据中心分会名誉理事长王智玉、理事长王继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

会议设立了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分论坛分别是:从管理到人才:数据中心的综合竞争力打造-恒华数字科技集团专场,“安全可靠 绿色低碳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专场,绿色集约 加“数”前行专场。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行业领袖和专家,共同探讨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会上公布了第十五届数据中心行业调查结果,举行了数据中心分会超算研究成果发布仪式。


R62X3377.JPG


数据中心:新时代新质生产力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字产业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我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这都离不开数据中心上下游从业代表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分会每一位会员、每一位协会工作者的团结奋斗。希望大家借助本次会议机会,交流数据中心新发展、推广数据中心新技术、共同开创数据中心合作新局面。


9G4A1755.jp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新任理事长王继业在致辞中提到,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生产资料,数据中心作为承载、处理、加工数据的基础软硬件平台,是新时代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他认为,构建高效绿色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需要“政产学研用”多个方面协同努力。希望各位同仁借助协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强化协同、开拓创新,整合优势资源,为服务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G4A1933.jp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理事长王继业


数据中心分会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超算工作组的工作热情和专业领域的水平和能力,围绕超算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智能化等六项覆盖超算中心各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旨在对超算中心行业关注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提出专业的思考和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最终形成了10万字的研究报告,由数据中心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黄群骥与课题负责人在会上共同发布。







数.jpg

数据中心分会超算课题研究成果发布

(从左到右:曾云辉、周英杰、浦廷民、黄群骥、杨威、王玉峰)



最佳实践:数智时代的探索思考


数智时代AI、大模型研究与应用成为各行业关注热点,数据中心从以计算为核心向以计算密集型+数据密集型转变,对算力与存力提出更高要求。中石油东方物探数据中心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赖能和分析了数智时代新型算力与存力发展的态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并展示了算存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的应用实践与探索思考。


9G4A1960.jpg

中石油东方物探数据中心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赖能和


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管理面临着建设周期长、能耗高、难以扩展等问题。会上,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交付中心总经理许志强发表了题为《构建明天 预制成就——德衡预制化数据中心与您共创未来》的演讲,介绍了德衡的预制化集成技术在数据中心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通过该技术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效、可靠安全和绿色发展。


9G4A2043.jpg

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交付中心总经理许志强


作为国内电源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自1989年开始服务金融行业,至今已可靠陪伴行业超过30年。科华数据金融事业部技术总监曾凯军在会上解读了“双碳”融合“信创”大背景下高可用金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及建设思路,并分享了科华低碳安全的“极智”金融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及最佳实践。


9G4A2184.jpg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技术总监曾凯军


数据中心“算力网”正与“电力网”“热力网”深度融合,打造面向数据中心的算力综合能源,实现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绿色高质量发展。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能源与动力系副所长王永真的报告《绿色算力基础设施能效优化关键路径:算力+电力+热力 协同》就算力电力热力协同的原理、模式、技术和挑战进行系统分析,并进行了相关展望。


9G4A2267.jpg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能源与动力系副所长王永真


人工智能的爆发,带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强劲需求,但是由于智算和通算算力设备特点的不同,对算力中心的建设带来众多新挑战,如何应对挑战,建设面向未来多元算力的算力中心或数据中心,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工张广河在会上进行了深度分享。


8V7A0629.jpg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工张广河



技术应用:节能高效降本


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豪杰在会上发表观点,他认为随着AIGC时代的到来,对CPU、AIPU、内存、存储等各类IT资源的部署密度提出更高的需求,传统风冷制冷模式在换热性能及能耗优化方面逐步受限,全液冷冷板技术将成为大规模、高密度数据中心特别是智算中心的必然选择。


9G4A2478.jpg

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豪杰


在技术应用方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震宇分享了《AI技术在数据中心设备监测预警中的研究与应用》,展示了同方基于AI技术提出的新型运维数据分析模型,该模型通过长期积累和分析各系统的运行参数,能够实现对设备性能的实时监测和故障预警,提高了设备维护的时效性,实现按需维护,进一步降低运维和管理成本。


9G4A2591.jpg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震宇


卡特彼勒是全球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领域的卓越企业,已为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提供备用电源保障,帮助客户避免断电造成的运营中断。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北亚区高级电力系统工程师韩宇在会上分享了数据中心柴油发电机组功率选择的重要性,对数据中心重要的生命关锁——能源保障提供了专业见解。


9G4A2630.jpg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北亚区高级电力系统工程师韩宇



未来挑战:数字转型升级 共赢未来


算力产业快速发展及算力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对数据中心运维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企业扩大运维业务布局提供了发展机遇。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运维总监孙金宇在会上作题为《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下的数据中心运维变革与创新》的报告,描摹出未来蓝海中的机遇点。


9G4A2703.jpg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运维总监孙金宇


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总经理李坤在其演讲《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要素》中,分析了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介绍了恒华在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服务内的数字化转型,展示了恒华在数字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成果。他表示,恒华将持续践行数字化,做好每一个预制化产品,与伙伴一起构建未来。


9G4A2770.jpg

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总经理李坤


会议公布了第十五届数据中心行业调查结果,由数据中心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红戈介绍了2023年度数据中心工程建设及运维企业调查情况,详细报告见后续推送。会上设立了二十余个展位,展厅间人头攒动,需求侧与供给侧积极交流,气氛友好,为后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27181840.jpg

荣耀加身,载誉前行。一年一度的“数据中心大会”再次落下帷幕,传递产业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鼓舞行业澎湃发展是峰会不变的主旨。让我们同心同行,共创未来,在数据中心行业朝气蓬勃的“春山”上不断攀登,在绿色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共同迎接挑战,携手创造更加灿烂繁荣的明天。(来源:数据中心分会)


微信图片_2024032718101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