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据中心分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热点 >>业界要闻
业界要闻
科华携手光大证券数据中心实现基础设施全栈信创建设实践
时间:2024-01-02       来源:科华数据       分享:

近日,在“2023 金融科技大会暨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上,科华数据喜提“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的双料殊荣。

除了日前公布过的“Wise-Line小母线与微模块整体解决方案”以外,科华携手光大证券数据中心提报的“光大证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栈信创建设实践”亦备受关注。

《金融电子化》杂志社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主办,为金融行业举足轻重的主要媒体之一。


640.png


640 (1).png


证券数据中心的国产化趋势   

证券数据中心作为承载证券核心业务系统的底层物理平台,当前存在国产化率低、供应链风险高、能耗居高不下、智能化水平较低等特点。

获奖项目“光大证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栈信创建设实践”为光大证券灾备数据中心项目。在该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中,光大证券以全栈国产化的基础设施为基础,进行了物理基础环境国产化架构和信创全功能域的系统规划和建设,包括电气系统国产化制冷系统国产化智能化系统国产化等,实现了数据中心物理基础环境的硬件自主可控、高网络安全等级、绿色智能,为证券基金行业的信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640 (2).png


丨证券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建设   

光大证券该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建设理念,充分贯彻了金融数据中心“自主可控”“低碳节能”“预制交付”“精细管理”“架构极简”的高质量建设理念。

丨电气系统建设中,采用了预制化的电力模组技术,电力模组中采用模块化UPS实现分期扩容建设,采用锂电池实现了电池间集约化管理。机房区采用智能小母线配电方式,提高机房区出柜率8%以上。

丨制冷系统建设中,辅助区和支持区采用房间级变频氟泵精密空调。机房区采用了靠近机柜近端制冷的列间空调方案,提高了精密空调回风温度,实现了更低PUE。精密空调配置变频压缩机和氟泵,充分利用春、秋、冬季的自然冷源。

丨智能化系统建设中,每套微模块配置110吋触摸屏,方便本地化就地快速管理。同时在1个微模块中设置49吋超大竖屏,统一管理机房内所有微模块监控数据,集约高效。在数据中心ECC监控中心,设置1套基于全国产化架构的数据中心智慧运营平台(DCIM),提升运维效率,确保安全自主可控。

丨精细化运维建设中,末端配电采用色标管理,A/B路配电从智能小母线到PDU都采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实现更精细化更人性化运维。

融合以上多个系统建设,最终实现一个PUE<1.3、绿色低碳、自主可控的证券数据中心。


丨证券数据中心的高应用价值   

由于资源受限,在办公楼内选择部分楼层作为数据中心的情况并不少见,光大证券灾备数据中心即为其中典型。

根据测算,相对传统建设方案,科华数据于本项目中提供的WisePower云动力预制式电力模组WiseMDC慧云7.0微模块数据中心WiseLine智能小母线WiseDCIM-EMP 数据中心智慧运维管理平台助力该数据中心实现了PUE1.6降低至1.3,交付速度降低2个月。

640.jpg


除了针对在办公楼内建设的数据中心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以外,该数据中心的建设在证券基金行业亦极具示范性。在本项目落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品牌100%全国产化,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

这一价值,对于提升数据中心的风控水平、提升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人民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及满意度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们无法用收益来具体衡量。


结语:

我们在一个以“业务连续性”为生命的金融数据中心里论“自主可控”,需要基于高可靠的产品做基石,这条通往高可靠、高可用金融数据中心的道路,科华走了许多年。

而在一个以“业务连续性”为生命的金融数据中心里成功实现品牌国产化率达到100%,除了高可靠产品、高质量服务,更需要极大的民族自信、极强的民族气魄!这是一个民族品牌“集技精髓、创夏伟业”的赤诚初心!

这一刻,科华是自豪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